IEE2024 IEE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教育装备(上海)博览会

IEE2024

新闻资讯

2018/10/20 17:00:51

上海市生命科学学科德育研究实训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2018926 -28日,上海市生命科学学科德育研究实训基地第五期部分学员参加了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支持,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上海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承办的“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上海)博览会”。

 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上海)博览会”在世博展览馆举行,以“促进每一个学生个性化、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面向全球的视野,特别构筑国际化的教育装备展示交流平台,来自美国、瑞士、荷兰、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展商展示了教育装备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与此同时,国内教育装备领域优质企业也全方位展示了智慧教育、创客教育、实验室仪器、艺教及体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装备与教学解决方案。博览会同期举办主题为“迈向智能时代 关注未来教育”的配套论坛。论坛邀请了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国际技术与工程教育学会(ITEEA)主席Dr. Reeve, Edward、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等作主旨报告。在博览会上国内外教育装备的研究者、研发者、管理者、使用者共聚一堂,就教育装备在新时期的发展、未来人才的培养及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参加此次博览会的学员们详细记录了会议内容,并撰写了学习心得。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现将论坛中的精彩内容摘录如下: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新时代 新教育 新装备》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 曹志祥

新时代,对新人才的培养应该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要着力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下协作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第二是要着力培养学生从知识掌握到思想和方法迁移的能力;第三是要着力培养学生从单一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发展的能力;第四是要着力培养学生从解决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发展的能力;第五是要培养良好的品格和强健的体魄。

教育装备的作用,第一是推动发展;第二是促进公平;第三是培养人才;第四是物质基础和关键动力;第五是重要支撑和保障;第六是重要内容和关键手段;第七是教育装备可能会重构教育的各个方面。

 

《中小学实验2.0的愿景》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 倪闽景

随着技术迅速发展,学生的学习方式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中小学实验环境也正在发生变化。判断技术是否有利于促进教育发展,有三个标准:一是是否能引导教育多样化;二是是否能在教与学方面产生新的创新形式和机会;三是是否能让学习变的更有趣或者更有意义。

依据这三个标准,实验2.0有六个愿景:1.实验环境标准升级;2.实验设备集成化;3.实验形态虚实混合;4.实验目的从验证到探究;5.人工智能让实验过程有记录有分析;6.实验操作考试应用云技术考评分离。

越是先进的教育装备,越需要先进的课程理念与之相适应。实验2.0的教育装备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教育性,二是探究性,三是开放性。


STEM/STEAM教育,未来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

国际技术与工程教育学会(ITEEA)主席 Reeve,Edward

如何让STEM教育成为现实?STEM教育应该在各项STEM学科当中建立起一种合理和真实的联系,而STEM教育也应该帮助学生获得跟STEM有关的职业,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对STEM教育感兴趣。

 

接受过STEM教育的劳动者,是保持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他们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全球的经济问题。对于未来的教育工作者而言,做好STEM教育的准备至关重要,这种教育一定会成为常态性课程存在下去。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深化课改:装备现代化与学习环境重构》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教处调研员 陈爱平

做好在课改背景下装备的现代化和学习环境的重构,应该关注以下几组关系:

第一组关系,需求为先与标准建设。过去,教育装备更多的是考虑需求,用专业的标准去拉动,甚至引领教育深层次的变革。

第二组关系,公平均衡与特色鲜明。在课改背景下,很多学科对核心素养的关注是一个不断动态升级的过程。

第三组关系,物尽其用与目中有人。一所学校有一个创新实验室毕竟是有限的,所以装备的交互共享尤为重要。同时,所有的一定是指向用的人,可以是教师,可以是实验员,也可以是学生。

第四组关系,有序管理与灵活开放。在系统性的课程架构中,希望环境更加开放,特别是现在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学习资源极大丰富的情况下。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STEM+创客的融合及实践》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 高云峰

“STEM 教育是一种整合的教学和学习的途径和方法。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跨学科、解决问题的真实环境中的问题。STEM+有多种扩展的方向,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

创客是把想法变成现实的人,其数字化设计及制作平台使得学生可以快速、高精度地实现自己的创意。

通过STEM+创客融合,让学生既能从理论层面提出问题的解决放方案指导实践,也能根据事件中的问题修改方案,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技术能够促进学习吗?》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 董玉琦

技术在什么条件下能够促进学习?如何使用技术?又怎样能让老师接受?这是一个顶层设计。

教育信息化2.0的发展有一个路径模型,首先有社会作为支撑,包括社会、政府、研究机构,中间是学校,学校的核心的是课堂,因为学生在这里。

装备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是整个教育生态的改变。技术要促进学习,不仅是学习方式的改变,也要学业水平的提高和综合素质的改善。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育人视阈下的学习空间重构》

浙大附中校长 申屠永庆

现代教育应该从空间进行一个转变,从旧的教室空间到新的学习空间的提升。学科教室应具有学科专业性、学习体验性、教学互动性。学科教室的带动作用不仅仅是建设,还要应用,所以还要教师队伍的培养,有课程资源的建设,有教和学方式的改变。

以学科教室为中心,打造新型学习空间,转变育人方式,使学习空间、师资力量、学习评价、课程资源等都发生了变化。

学习空间重构应始终以学科育人为目标,让学科教室的建设和运行,特别是让空间和装备发挥更好的作用,才能促进真正的教育变革。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技术怎样服务于教育,能够多大程度上解决教育问题,学校还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

 

最后,论坛进行了以未来领袖培养计划为主题的圆桌会议,Dr.Reeve,Edward等国内外教育专家学者就STEM课程、未来学院、人工智能等议题进行了分享。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基地学员参加2018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 

 

学员心得摘录:

闵行区教师进修学院戴赟老师:通过这次展会能更加清晰地看到教育发展的现在和未来,也促进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思考和促进,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和收获。教育装备是我们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和基石。没有教育装备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所以在人才培养,在教育高水平的发展,教育装备有着他不可替代的特殊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瞄准世界教育前沿,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徐教院附中金喆老师:教育装备是学校建设的物质基础,是实施教学活动的基本手段,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保障。2018926日,“迈向智能时代,关注未来教育”中国国际教育装备论坛中,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曹志祥主任做了“新时代、新教育、新装备、新人才”的主题发言,强调装备必须与国家的发展密切联系,关注教学,关注评价,关注人才培养的需求。国际技术与工程教育学会的Dr. Reeve Edward将美国推行的STEMSTEAM教育提升到未来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的位置,提出合理的利用现代的教育装备能够有效的促进STEM教育。嘉宾们从开发者、研究者、使用者的角度阐述了对装备与教育的密切关系,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此次论坛对我们一线教师是提醒也是鼓励,提醒教师们教学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鼓励教师们发挥终生学习的能力,以现代化的手段促进教学质量的增长,促进学校管理水平,开拓教育教学新视野,为教育注入更多的活力。

交大附中程亮老师:非常有幸参加了中国国际教育装备博览会,聆听了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体会到了教育装备对教育教学的促进作用。教育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就会助力课堂,用不好就会成为鸡肋。在展厅中实地观摩ai大数据校园管理平台,智慧实验室,创客教育课程模式,steam教育配套教材,每一项新技术和新理念都会让我感觉到巨大的危机感,学习是一个终生的习惯,要迎头赶上,学习新技术新思想,争取在课堂中能够灵活运用,提高课堂效率和生命力。

蒙山中学李艳光老师: 这次论坛让我感受到中西方教育的互通,从意大利的艺术教育到我们中国的stem+创客模式的教育,未来学校创建等,互联网时代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教育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我们的教育将会打开新的局面,这是教师和学生的福音。

上海市第一中学邬雪芬老师: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和强大,教育装备现代化和智能化已成为可能。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曹志祥主任说学校教育装备的建设、配置和管理都应把学生的使用放在第一位。我认为教育装备再智能,再现代化不能为教和学有效的服务一切都是枉然。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申屠永庆展示了学校已建成的地理学科功能教室,学生在这种新型的学习空间里增强了对学科学习的体验性和互动性,值得大家效仿。创新实验室的适合跨学科学习和创新研究。在上海中考改革势在必行的背景下,跨学科学习将成为初中学习的主线。国际技术与工程教育学会主席Dr.Reeve,EdwardSTEM\STEAM教育是未来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他强调了“必要”二字,我认为这种教育是能培养我国学生跨学科思维,批判性思维,合作精神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如果说,装备器材是STEM教育的“硬件”,那么完善的课程体系则是不可缺少的“软件”,STEM教师的培养也是不可缺少的。